工程力学系

 

     重庆大学工程力学系前身为1948年设立的力学教研组,1959年成立工程力学系。自创立之日起,以杨绪灿先生为代表的一大批学者,如:范镜泓、张汝清、徐铭陶、袁懋昶、高芝晖、张培源等为重大力学的创立和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工程力学专业于1978年开始招收本科学生,当时属于重庆大学机械工程一系。1985年创建了二级单位工程力学系。1986年获固体力学博士学位授权点,1998年学校院系调整后下隶属于资源及环境科学学院,2000年重庆大学固体力学学科成为重庆市重点学科,2003年获力学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004年建立力学博士后流动站。2006年重庆大学力学一级学科被确定为重庆市重点学科,2013年12月26日,以工程力学系为基础成立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工程学院,2019年工程力学专业入选重庆市本科高校一流专业。

自1978年设立工程力学专业以来,本系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的本科、硕士和博士毕业生。孕育培养了1位中央委员、2位副部级党政领导干部、2位大学正校长、中科院力学所副所长等4位国家科研院所副所长(副校长)、2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位973首席科学家、1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1位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1位央企劳动模范。广大的毕业生扎根在全国和世界各地的企业单位、设计单位、科研单位和高等工科院校中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科研和教学等工作,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工程力学系师资力量雄厚,有一支出色的教学科研队伍。现有教授10人,副教授12人,讲师1人。其中,曾(现)任中国力学学会常务理事2人、中国声学学会常务理事1人、教育部力学教指委委员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人、教育部新(跨)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3人、德国洪堡学者1人、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6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科技银星奖获得者1人、军队院校育才奖获得者1人、巴渝学者2人、重庆市百人1人、重庆市研究生导师团队1个、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1人、重庆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国家首批“博新计划”入选者1人,多位教师在日本东北大学、美国西北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日本千叶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取得博士学位。

工程力学系承担工程力学专业本科生、力学一级学科硕士生和博士生的培养任务,经过几代重大力学人的努力已建成完备的专业课程体系和研究生培养体系。先后牵头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四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重庆市自然科学二等奖等教学科研奖励。在科研方面形成了多场耦合材料本构关系、跨尺度计算模拟、极端环境力学、先进实验方法、复合材料力学等特色学科方向,近五年先后承担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仪器专项、重点项目为代表的国家重大、重点项目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基金等国家级纵向项目30余项。

      工程力学系与多所国际著名大学及研究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教学与科研合作关系,同时与国内一些著名企业建立了良好的互动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实习条件及国内外交流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