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力学基础教学实验中心简介

 

    重庆大学力学实验教学实验中心于2006年在整合原资环环境与科学学院理论力学实验室,材料力学实验和工程力学专业实验室,土木工程学院理论力学、工程力学、材料力学专业实验室、城市与环境工程学院流体力学专业实验室的基础上建立,为重庆市级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下流体力学实验室、风洞实验室、工程力学教学实验室、结构实验室、电子拉伸实验室、材料压缩实验室、动平衡实验室、理论力学模型演示实验室I、理论力学模型演示实验室II、材料扭转实验室、振动测试实验室、多媒体实验室、虚拟仿真教学实验室等多个面向全校本科实验的教学实验室。教学内容涉及材料的拉、压、弯、扭、疲劳、蠕变、冲击等力学性能测试、同时包含电测应用技术、弯扭组合应力应变分析、压杆稳定、应变片灵敏度测试、运动学模型演示、构件固有频率测定和模态测定、主动隔振、被动隔振、流场分析、飞行器空气动力学性能测试等实验教学内容。中心现有各类教学实验仪器设备500余台套,其中有带设计性试验平台的10吨电子万能材料试验机10套,60吨液压万能材料试验机8套,60吨电液伺服万能材料试验机1套,500N.m扭转材料试验机4套、动平衡转子台12台、振动测试实验台13套、PIV流场测试1套,教学风洞1套,虚拟仿真教学实验室电脑60台,六轴加载作动疲劳装置1套(含2个5吨作动头、2个10吨作动头、2个50吨作动头)、双轴高低温静力学实验加载装置1套、MTS1.5吨弯扭组合疲劳测试设备1套、MTS10吨弯扭组合疲劳测试设备1套,设备总价值2000余万元,实验用房约2000多平方米。

力学实验教学中心承担面向全校工科各专业和部分管理专业开设的理论力学(Ⅰ)、理论力学(Ⅱ)、理论力学(Ⅲ)、理论力学(Ⅳ)、材料力学(Ⅰ)、材料力学(Ⅱ)、材料力学(Ⅲ)、材料力学(Ⅳ)、工程力学、流体力学等力学系列课程的全部教学实验,年接待学生约5000余人,40000多人时数。同时承担有本科力学专业的疲劳与断裂、结构力学、飞行器设计、测控设计、实验力学等专业实验课程、综合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硕士、博士研究生的课程实验及实验研究工作。

    特色  作为面向重庆市的力学教学实验中心,在重庆市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近年来教学实验条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各类实验台套数达到基础教学实验室的要求并通过市教委组织的合格性评估。2004年学校投入150万元,重点完善综合性实验和设计性实验建设,使本科教学实验装备达到较高的水平。中心近年来结合实验室建设加强了实验教学的改革和探索,4个创新项目得到学校资助,两项获奖。实验中心教师发表了反映实验教学改革和结合本科实验教学要求进行设备开发研究的论文5篇。实验中心教师参与完成的实验设备相关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三项。这些获奖项目的部分成果也已经引入到中心的实验教学中。

    目前在学校和院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相关院系的配合下,力学基础教学实验中心正积极向力学基础教学示范中心努力,力争将力学基础教学实验中心建设成一个以具有创新意识的、管理规范的基础教学示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