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教职工风采展示—温文尔雅的美女老师:秦容

日期:2017-06-02 作者: 点击:[]

秦容老师,重庆人,本科及研究生均在重庆大学就读,现主要从事本科学生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教学工作。

秦老师大学在重庆大学机械工程系应用力学专业就读,本科毕业后到成都飞机公司(原611所)任助理工程师,主要从事强度研究工作。后来因为自身更喜欢学校环境,更愿意与人交流,回校任教,1987年经过一年的助教生活,1988年正式开始执教。

秦老师接近30年的执教经历,秉持着一件事情只要重复多次,总会得到提升的信念,日积月累总结出一套独特的教学方法,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备课,为学生构建知识框架,从学生角度出发,解学生之所惑,并将宝贵的经验传授给年轻老师,让更多学生受益。

更值得一提的是,秦老师的板书,堪称板书界的典范,“强迫症”使得秦老师对于板书例图追求完美;从小对于绘画的兴趣,黑板上呈现的不止是例题,更是一件件工艺品。因为认真的工作态度,秦容老师的先进事迹还曾登上华龙网,获得网友一致好评。

秦老师被同学们亲切的称为“秦妈”,对于自己的学生,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富有热情,不计回报,给予充分的尊重和信任。她从不按学生的分数高低来评价学生的好坏,认为人各有志,每个人的兴趣点不同,专注的事情、擅长点就不同,不能一味要求每个学生都能有个好成绩,而是应该发掘学生其他的长处加以培养。秦容老师对每一位向她寻求帮助的学生,都充满耐心,即使只有一个人的答疑课,也一节不落的进行。对于优秀的学生,也会不吝赞美与鼓励。并认为学校和老师都应因材施教,顺应学生本性,为其打造适宜成长的环境。

在生活方面,秦老师兴趣广泛,偏爱绘画及阅读,尤其认为青年人应该多阅读,增见识长学问,净化心灵、修身养性。阅读是丰富人生阅历的良好伴侣,通过阅读,可以借鉴他人的生活经历来使自己的人生变长,变宽。富有诗书气自华,这大概就是秦老师优雅气质的来源。而长期坚持锻炼也是秦老师保持健康身体状态的重要因素,这也是一件使人受益终生的事。

秦老师对大自然充满热爱,在家中养了许多花草和几只可爱的小宠物。对于生活,秦老师总能从简单平常的事情里发现乐趣,按照自己的本性生活,认为生活总会给孜孜不倦的人以回馈,不强求,不苛责,为生活中的小惊喜感到幸福和满足。

秦容老师此次作为候选人参评重庆大学第五届“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现活动已开启网络投票通道,投票网址:http://youth.cqu.edu.cn/bestteacher/(该投票地址只能通过校内网打开),网络投票将于6月5日12:00截止,欢迎为秦老师投票!

(作者:王文玲 图片来源:单一鸣 编辑:尹瑞森)

上一条:学院新闻中心授牌成立仪式举行 下一条:浙江大学曲绍兴教授做客工程科学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