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为适应国家和西南地区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需求,重庆大学充分发挥工程学科的优势,以力学学科为基础,于2013年12月26日正式成立航空航天学院。

重庆大学力学学科可追溯到1948年创办的重庆大学力学教研组,1959年成立工程力学系,1978年工程力学本科专业开始招生,1981年获固体力学硕士学位授权点,1986年获固体力学博士学位授权点,2000年重庆大学固体力学学科成为重庆市重点学科,2003年获力学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004年建立力学博士后流动站,2006年力学一级学科被确定为重庆市重点学科,2012年获批非均质材料力学重庆市重点实验室,2014年获航空工程硕士专业学位,2016年航空航天工程专业开始招生,2018年获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一级硕士学位点,2019年工程力学专业入选重庆市本科高校一流专业,2020年工程力学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22年航空航天工程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学院现有教职工79人,其中教授24人、副教授28人、讲师5人,弘深青年教师10人。专任教师中,有国家省部级人才50人次。近五年引进和培育教师入选国家级、省部级人才计划32人次,包括:国家高层次人才1人、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1人(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国家青年人才计划1人、国家海外青年人才计划1人、科技部高层次领军人才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人、中国科协青托4人、重庆英才4人、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5人、巴渝讲座教授4人、重庆市百人计划1人、国家博新计划2人、重庆市博新计划3人、重庆市高等学校优秀人才1人。现已形成了一支由国家级人才领军,以国内知名学者和青年骨干教师为中坚力量的结构合理的研究队伍。学院还积极拓展海外资源,聘请了9名院士、十余位知名教授作为高级兼职专家。

学院有力学、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两个一级学科,下设工程力学和航空航天工程两个本科专业,力学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点,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机械、能源动力专业硕士学位点。拥有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深空探测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非均质材料力学重庆市重点实验室等,已建成与力学、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两个一级学科发展相匹配的科研平台。

学院立足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社会经济发展,瞄准国际科技发展前沿,在传统优势学科力学的基础上,以航空航天材料、航空航天结构(含航空发动机结构)2个重点规划领域为背景,重点围绕力学和航空航天等领域的科学问题和工程问题开展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研究成果。过去五年新增科研项目357项,合同总经费15790万元。包括国家级项目112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2项(重大仪器项目1项、重点项目3项、联合重点项目2项、重大仪器研制部门推荐项目1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2项,两机专项1项,工信部高技术船舶项目1项。教师发表研究论文970篇,其中SCI论文880篇。一区、二区论文占比90%。

    学院的发展定位是:结合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并瞄准国际科技发展前沿,强化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及其它工程学科的交叉融合,积极从事航空航天领域的工程技术和相关的力学基础研究,旨在造就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的学术骨干及学科队伍,以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形成具有特色的学科体系;同时致力于培养高质量的力学、航空航天专门人才,为推动航空航天领域科技进步,国家与区域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数据截止至2023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