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在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暨科研类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中首创佳绩

日期:2016-10-28 作者: 点击:[]

2016年10月15日-10月22日,由教育部、科技部及国家体育总局主办的2016年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暨科研类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在江苏镇江举办!重庆大学作为重庆地区唯一的参赛高校,与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清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100所高校的2300余名本科生同台竞技,最终荣获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两项的好成绩。这是重庆大学第一次站上CADC的大舞台,也开启了重庆大学航空类创新实践活动的新篇章。

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CADC与美国国际航空设计大赛(SAE)、欧洲大学生载重飞机挑战赛(ACD)并称为飞行器设计类比赛的三大顶级赛事。该赛事结合国家重点科研任务,通过参赛选手自行制作航空航天模型进行缩比验证飞行,进一步拓展高校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为航空工业和国防建设发掘后备人才。本次大赛共设九大项目,我校参加了对地侦察、垂直起降载运及科技创新三个项目,并在垂直起降载运、科技创新项目中实现获奖。

2016CADC比赛的成功参赛,得到了学校教务处、团委的大力支持,由航空航天学院党委副书记程乐担任领队、院长助理魏榛副教授担任指导教师。参赛队员从重庆大学多个学院中选拔,他们是来自航空航天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动力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汽车工程学院和美视电影学院的共18名本科生。

图1 CADC2016开幕(教育部办公厅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 军队领导出席)

2016年1月,航空航天学院就已经制定了今年的带队参赛目标。从前期规划,竞赛申请到组队建制,再到6月初赛前培训,历时近半年时间。进入暑假之后,队员们开始了紧张的倒计时准备阶段。由于队员们缺少大赛经验和航空模型设计能力,加之时间紧张和场地设备条件有限,因此大多数队员都放弃了暑假休息,一直留在学校攻克飞行器设计制作难题。

图2 2016年6月指导教师召开第一次全体队员工作会议

图3 2016年7月队员顶着酷暑在航模活动室里组装飞机

图4 2016年7月队员在借助四旋翼飞行器调试图传摄像头

图5 2016年7月队员在练习固定翼飞行技巧

2016年9月10日,队员迎来了第一次小考,2016CADC成都分站赛。分站赛30余个参赛高校在多个比赛项目中激烈角逐,我们的队员第一次感受到了压力。

图6 2016年9月队员在成都分站赛:紧张的组装飞机

图7 2016年9月成都分站赛:天黑前最后一次试飞

图8 2016年9月成都分站赛,飞机从自己的手上一跃升空

图9 2016年9月成都分站赛:飞机平安落地,队员飞奔回营

图10 2016年9月成都分站赛,帅气的队员们兴奋而充满期待

经过了2016CADC成都分站赛的锻炼,队员们看到了希望也看到了差距。随着决赛日期的一天天临近,紧张的气氛让大家一丝一毫都不敢放松。无论是对地侦察组,垂直起降载运还是科创项目组,都拿出了十二分的干劲争取在赛前做最完全的准备。比赛的日子终究是到来了,第一次重庆大学的旗帜在这片我们未曾到达的领域里招展

图11 2016年10月决赛现场 每一面旗帜都代表了一个学校和一群拼搏者的梦想

图12 2016年10月决赛现场,我们的队员在比赛

图13 2016年10月决赛现场,我们的队员在比赛

图14 2016年10月决赛现场,我们的队员参加对地侦察项目

图15 2016年10月决赛现场,我们的队员参加对地侦察项目

最终,经过几天的激烈比赛,队员们的科技创新作品“微型三栖无人飞行器”荣获了三等奖,垂直起降载运项目的两个机组分别拿到了二等奖和三等奖一项,对地侦察项目组由于赛程当天天气条件不佳和机组配合还不够好等原因,止步第一轮预赛。重庆大学首次参与的三个项目全部参赛队总数均超过了100个,其中对地侦察项目超过150组参赛队。能在这样参与高校众多的比赛中首次参加即获得一席之地,值得点赞。

通过今年的比赛我们也找到了差距。首先我们队员的大赛经验不足,无论是前期准备,赛前集训还是比赛过程中,都有很多做得不够好的地方。CADC是一个年度赛事,赛场上每一个飞翔的飞机背后都是无数队员多个月辛勤的汗水的积累,也是多个学校一年复一年的积累。每年CADC的比赛任务难度都会比前一年有所提高,只有不断积累,不断比赛才能保持竞争力。其次,我们的参赛条件还不够完善。无论是物资准备,设备水平和平时练习场地等都显得不足,这需要学校及学院的持续支持和队伍的不断积累。再次,CADC竞赛在重庆大学甚至重庆地区的普及度还不够高。航空模型的设计制作涉及多个学科,力学,航空,材料,动力,机械,能源,计算机,自动化等,学生在竞赛活动中得到的锻炼远远超过单一学科竞赛的程度。但是由于航空模型活动的经费投入比较大,对场地要求比较高,因此在重庆大学甚至重庆地区还未成为热门。我们的队伍除了参加高水平赛事之外,还需要通过一系列活动让更多的学生了解航空模型并喜欢上这种活动,不断的发展和壮大我们的队伍。

图16 2016年CADC我们收获的奖状和奖杯

今年的比赛,并非一帆风顺,有得意也有失意,但这些终究会成为过去。正如我们口号里的一样“2016CADC,我们来了!”,相信这是一个开始,一个征战蓝天的航空航天创新活动的开始,一群年轻朝气的重庆大学学生的开始。记住这些面孔,明天的明天他们中或许有人将成为重庆大学的骄傲乃至国家的骄傲,而今天他们已经最好的诠释了“爱好,拼搏,进取“。

重庆大学CADC项目组 编辑

领队: 航空航天学院 程乐 副 书 记

教练: 航空航天学院 魏榛 院长助理

上一条:教职工篮球比赛航空航天学院以小组... 下一条:航空航天学院召开教职工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