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卿新林教授出席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并作报告

日期:2020-12-31 作者: 点击:[]

       2020年12月28日上午10点,应航空航天学院邀请,厦门大学卿新林教授出席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并在理科楼205会议室作了题为《飞行器结构健康监测技术》的报告。报告由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刘占芳教授主持,工程学部师生30余人出席听讲。


       刘占芳教授首先对卿新林教授及参会专家和嘉宾进行了介绍。卿新林教授是清华大学固体力学博士,美国斯坦福大学航空航天工程博士后,2011年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现为厦门大学特聘教授,《Structural Health Monitoring-An International Journal》副主编、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设备结构健康监测与预警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复合材料学会智能复合材料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任中国商飞北京研究中心民机健康管理技术研究部部长、国家外专局高端外专项目《大型客机项目》专家。相关成果先后5次被美国NASA技术简报报道,发表论文与研究报告170多篇,获得授权美国发明专利18项、中国发明专利30多项。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美国NASA原始创新奖、NASA空间活动奖、中国国家发明奖等多项奖励。
       报告中,卿新林教授介绍了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的基本情况和厦门大学“双一流”建设的重点方向:航空航天装备健康管理的发展情况。卿新林教授展示了其工作团队在装备健康管理领域的相关成果,包括提出基于混压电/光纤传感的飞行器结构健康监测方法、基于分布式传感器网络的飞行器结构健康管理系统框架以及监测材料损伤与裂纹扩展等工作。卿新林教授指出,在民用航空领域,结构健康管理的发展趋势可以概括为:1从相对简单的应力、应变、温度的测量到损伤的直接监测;2由只监测和定位到监测定量化;3从几个传感器对单个参数的局部监测到大型传感器网络对全局多参数监测;4监测与预测模型相结合,对结构剩余寿命进行预测等。卿新林教授结合相关研究经验,对上述概念作了生动的阐释。


       会后,卿新林教授同现场师生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并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细致的解答。随后刘占芳教授向他赠送了工程科学前沿讲坛纪念奖牌,报告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作者:李滕     图片来源:章俊    编辑:尹瑞森)



上一条:学院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会 下一条:华中科技大学夏宝玉教授出席工程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