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跨学科力学前沿研究”全球系列讲座第3期圆满举办

日期:2023-11-16 作者: 点击:[]

       2023年11月13日19:00,航空航天学院“跨学科力学前沿研究”全球系列讲座第3期在线召开。讲座邀请Ivan Tsukanov研究员开展了主题为“Influence of Microgeometry in Soft Elastic Contacts”的学术讲座。

       学院Feodor M. Borodich教授介绍了本次讲座的安排及嘉宾背景。Ivan Tsukanov是俄罗斯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摩擦学实验室的高级研究员,也是俄罗斯摩擦学委员会的成员。博士就读于莫斯科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博士学位),并获得过俄罗斯联邦政府博士生奖学金(2012年)。研究兴趣是固体力学、接触力学、摩擦学、表面工程、制造工程。同时是30多份期刊出版物和3项发明专利的作者。

       表面的微观几何形状是影响接触和摩擦的相互作用的条件。当接触表面中的一个或两个由软弹性材料制成时,即使在低的施加压力下,它们之间的间隙也非常小。考虑到表面的紧密接触,表面粗糙度的形状和排列以及纹理的空间取向将极大地影响接触体的主要接触特性——实际接触面积、最大压力和界面间隙。此外,由于存在不同尺度的表面粗糙度,它们的相互作用可能导致形成接触区集群。基于弹性接触问题的分析方法,将重点分析与复杂形状微几何表面相互作用相关的力学效应。

       讲座共吸引来自中国、俄罗斯等多地学者的积极参与,由国内知名学术交流平台蔻享专栏转播。全球跨学科力学前沿研究系列讲座为我院师生搭建了力学交叉融合学术探讨平台,创造了与全球顶级专家学者交流学习的机会,开阔了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取得了热烈反响。


(撰稿:陈治江    编辑:尹瑞森)





上一条:离退休工作处王宇红处长一行调研学院 下一条:学院举办学科发展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