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学科发展研讨会

日期:2023-11-14 作者: 点击:[]

       2023年11月9日至12日,航空航天学院学科发展研讨会在重庆大学举办。本次研讨会由航空航天学院主办,李卫国教授和万玲教授担任大会主席,陈立明教授和刘占芳教授担任大会执行主席。会议特邀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力学处处长张攀峰教授,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戴兰宏研究员,成都大学校长王清远教授,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胡宁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复杂服役环境重大装备结构强度与寿命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原副校长王铁军教授,中科院力学所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魏宇杰研究员,清华大学柔性电子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冯雪教授,天津大学亢一澜教授,清华大学庄茁教授,同济大学徐鉴教授,西北工业大学邓子辰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李振环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申胜平教授等40余位力学和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领域内享有盛誉的专家学者出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校长王树新在研讨会期间会见了各位专家。重庆大学校长助理朱才朝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

       11月10日上午举行了研讨会开幕式,开幕式由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李卫国教授主持。重庆大学校长助理朱才朝教授首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朱才朝着重介绍了重庆大学的发展历史,以及学校近年来聚焦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地方重大战略需求,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等情况。

       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戴兰宏研究员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力学学会创立之初,重庆大学就积极参与学会相关工作,多年来,重大力学涌现了许多优秀的学术带头人。戴兰宏表示,航空航天学院成立以来,以力学、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两个学科并举,形成了鲜明的研究特色,希望学院通过本次研讨会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在力学与航空航天学科的新领域和新赛道取得新动能和新优势。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力学处处长张攀峰教授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重庆大学在人才培养和基础研究等领域的工作。他鼓励学院未来继续立足航空航天科技前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社会经济发展,坚持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利用原创性研究成果支撑航空航天相关领域的创新发展。

       航空航天学院党委书记万玲教授介绍了学院发展情况,并代表主办单位对各位领导、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学院大力支持表示了感谢。

       本次研讨会以“学术报告+学科研讨”的形式进行。在报告环节,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姚建尧教授结合学院发展历史、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等情况作了详细汇报。李卫国教授、曾忠教授、邓明晰教授分别汇报了学院极端环境下的材料力学行为、复杂系统力学仿真、复杂结构波动力学理论与无损检测等重点学科方向的团队概况和研究进展。同济大学黄争鸣教授以“复合材料力学的几个理论进展”为题作了专题报告。

       在学科研讨环节,与会专家纷纷发言,结合航空航天学院实际情况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研究方向、国际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全面的讨论交流。专家们对航空航天学院的成绩表示了充分肯定,也为学院学科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2023年12月,航空航天学院即将迎来建院十周年。耕耘十载,聚启未来。学院将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凝练学科发展方向,不断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强化力学与航空航天及其它工程学科的交叉融合,力争以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形成具有特色的学科体系,瞄准解决“0到1”的科学问题和“卡脖子”关键技术,为推动航空航天领域科技进步、国家与区域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撰稿:陈佳、刘畅    摄影:吴友华    编辑:尹瑞森)




 

上一条:学院“跨学科力学前沿研究”全球系... 下一条:同济大学黄争鸣教授出席工程科学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