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全球前沿学科系列讲座第一期圆满举办

日期:2022-12-01 作者: 点击:[]

       2022年11月30日19:00,航空航天学院“力学交叉融合”全球前沿学科系列讲座第一期在线召开。本次讲座邀请了俄罗斯科学院(RAS)资深院士、接触力学和摩擦学领域的世界顶级专家Irina Goryacheva教授开展了主题为“Modeling the surface microgeometry and adhesion effects in contact interaction of deformable bodies”的学术讲座,受到包括重庆大学在内的海内外研究学者的广泛关注。 

       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Fedor Borodich介绍了本次讲座的安排及嘉宾背景。Goryacheva教授担任俄罗斯科学院Ishlinsky力学问题研究所摩擦学实验室主任,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教授。她是俄罗斯国家理论与应用力学委员会主席、俄罗斯摩擦学委员会主席、RZD 科学委员会成员、国际摩擦学委员会副主席以及 IUTAM 主席团成员。 Goryacheva 教授发表了200多篇出版物,其中包括7部专著,分别荣获列宁共青团奖(1979年)、奥林匹亚国家妇女科学成就奖(2005年)、政府科技奖(2006年)和世界摩擦学金奖(2009年)。
       接触表面微观几何特性中,因实际接触面积(real contact area)导致的黏附效应,对工程重要传动零部件的力学特性具有重要影响。近年来,由于微观几何形貌及其黏附效应的重要性,其在工程力学、制造力学等前沿领域中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和研究。

       针对微观形貌及黏附效应的建模分析,Goryacheva教授从分析方法研究、黏附物理特性探索等多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与我院师生及海内外学者进行了深入探讨,细致地回答了相关学术问题。
       本次讲座共吸引来自包括南洋理工大学、中科院力学所等海内外120余名学者参加。参会师生通过线上交流,共同探讨微观几何形貌及其黏附特性。全球前沿学科系列讲座为我院师生搭建了力学交叉融合学术探讨平台,创造了与全球顶级专家学者交流学习的机会,提升了重庆大学力学专业在海内外的影响力,发挥了系列讲座的“全球前沿”科研价值。


(供稿、供图:朱凯    编辑:尹瑞森)



 

上一条:我院成功举办全球前沿学科系列讲座... 下一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