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海岩院士出席“科学与中国”千名院士·千场科普行动走进重庆活动

日期:2023-09-25 作者: 点击:[]

       2023年9月24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和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协会和航空航天学院承办的“‘科学与中国’千名院士·千场科普行走进重庆活动”在重庆大学主教504举办,北京理工大学胡海岩院士应邀作了题为《浅谈科技伦理教育》的主题报告。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冯纲,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俊和校科协秘书长周斌、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李卫国等相关领导出席活动,学校师生近百人参会。报告会由冯纲主持。

       冯纲代表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介绍了本次活动的背景和意义,并对胡海岩院士作了介绍。他表示,本次走进重庆活动旨在突出院士群体在科普工作中的引领带动作用,在全社会更好地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思想、科学精神,以高质量科普为科技创新培植沃土,更好为重庆加快形成西部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增添新动能、注入新活力。

       杨俊代表学校对胡海岩院士和与会领导来宾表示了热烈欢迎,他介绍了重庆大学的发展历史,以及学校近年来聚焦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地方重大战略需求,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等情况。杨俊表示,本次活动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工作重要指示批示、重要回信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贯彻执行,一定能够将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思想、科学精神传播到广袤的祖国大地上,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重要贡献。

       在报告中,胡海岩院士结合近年来生物科技、信息科技、认知科技等领域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带来一系列重大的伦理、法律和社会问题,详细阐述了科技伦理的若干基本概念,并通过基因编辑、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等领域的生动案例,强调了科技伦理治理重要意义。在得知重庆大学为大一新生开设的《工程学导论》课程中包含科技伦理相关内容时,胡海岩院士表示了充分肯定,并针对如何在高校师生中开展科技伦理教育的问题提出了若干建议。报告结束后,胡海岩院士还详细回答了现场师生的提问。

       2021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科技是发展的利器,也可能成为风险的源头。要前瞻研判科技发展带来的规则冲突、社会风险、伦理挑战,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伦理审查规则及监管框架。”胡海岩院士的报告启发深远,让与会师生对科技伦理教育问题有了全新的认识和思考。相信“科学与中国”千名院士·千场科普行走进重庆系列活动也能为重庆市加快构建完善“416”科技创新战略布局,更好地为服务推动国家科技进步、建设科技强国打下坚实基础。


撰稿:刘畅  图片:乔亚坤  编辑:尹瑞森)




上一条:学院硕士生王小双获第二十届全国计... 下一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玉丽教授出席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