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硕士生王小双获第二十届全国计算流体力学会议青年优秀论文奖

日期:2023-09-28 作者: 点击:[]

       在第二十届全国计算流体力学会议上,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曾忠教授课题组2020级硕士生王小双会上做了题为《相场两相流求解器的开发与验证》的报告,并荣获多相流会场“青年优秀论文奖”。该报告介绍了课题组关于基于相场模型的高效、高精度两相流动有限体积方法最新研究进展:提出用相场模型描述相界面运动,应用基于WENO格式的有限体积方法求解守恒形式的Navier-Stokes-Cahn-Hilliard系统,并设计了一致性的质量通量以保证界面区域质量、动量输运的守恒性;基于投影算法解耦求解不可压Navier-Stokes方程,并采用RC插值技术有效避免了压力震荡;我们应用多种单相、两相测试算例充分验证了新提出的两相流动算法的精度和效率。相关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重庆市科技局项目的资助。


      第二十届全国计算流体力学会议于今年6月24日至27日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召开。会议由中国空气动力学会、中国力学学会、中国航空学会和中国宇航学会主办。两年举办一次的全国计算流体力学会议,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搭建了一个展示和交流计算流体力学研究工作的大舞台,一方面了解到了国内各同行单位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另一方面也明确了目前急需解决的相关问题和难点。此次会议是国内计算流体力学科技工作者的盛会,在加强我国计算流体力学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推动计算流体力学研究、发展和应用,促使计算流体力学的科技创新发挥了重要作用。


课题组介绍:

       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曾忠教授课题组(https://www.x-mol.com/groups/zeng_zhong)从事流体力学基础理论、高精度计算流体动力学程序开发及其应用的研究,主要包括基于谱元法(高精度谱方法和有限元的结合)的计算流体动力学程序开发和及其应用;基于谱元法和线性稳定性理论的对流稳定性研究,包括程序开发及其应用;基于谱元法与相场法的高精度多相流程序开发及其应用;基于有限体积法与相场法的多相流程序开发及其应用;浮区法、微下拉法和提拉法晶体生长中的流体动力学研究;静态与动态磁场的对流控制,包括理论建模、基于有限体积法的二次程序开发和数值模拟研究;Lattice Boltzmann Method(LBM)理论研究、程序开发和数值模拟。


(供稿:曾忠教授课题组  编辑:尹瑞森)


上一条:学院硕士生陈铄获第十三届全国微重... 下一条:胡海岩院士出席“科学与中国”千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