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硕士生陈铄获第十三届全国微重力会议优秀青年论文奖

日期:2023-09-28 作者: 点击:[]

       在第十三届全国微重力科学学术会议上,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曾忠教授课题组2021级硕士研究生陈铄做了题为 《非等径砷化镓液桥的热毛细对流的动态模式分解》的报告,并荣获 “优秀青年论文奖”。该报告介绍了课题组关于非等径液桥热毛细对流失稳的几何效应研究最新进展。基于针眼法等晶体生长技术,提出非等径液桥模型,在对其热毛细对流三维直接数值模拟基础上,采用动态模式分解(DMD)对不同形式的振荡热毛细对流进行分解,以提取振荡对流中时空特征的相干结构。研究发现,不同于等径砷化镓液桥热毛细对流第一次失稳为振荡失稳,非等径砷化镓液桥热毛细对流的第一次失稳为静态失稳,并随着温度梯度的增大进一步转变为振荡失稳。通过对温度振荡的动态模式分解,提供了存在包括不同波数混合模态振荡对流的证据,同时量化了振荡对流不同模态的贡献。相关成果近期已经被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t and Mass Transfer 杂志接受发表,曾忠教授与张良奇研究员为通讯作者,硕士研究生陈铄为第一作者。相关科研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庆市相关项目的资助。

       第十三届全国微重力科学学术会议暨空间材料-空间生命-微重力科学前沿交叉论坛于今年7月11日至15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成功召开。全国微重力会议已有20多年历史,会议聚焦我国在微重力科学与应用研究以及空间生命科学、空间智能制造等领域取得的最新成果,瞄准中国空间站应用发展阶段和未来航天发展与深空探测需求,促进深入交流,广泛切磋,激发灵感,凝聚目标,推动我国微重力科学与应用研究更加深入地发展。


课题组介绍:

       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曾忠教授课题组(https://www.x-mol.com/groups/zeng_zhong)从事流体力学基础理论、高精度计算流体动力学程序开发及其应用的研究,主要包括基于谱元法(高精度谱方法和有限元的结合)的计算流体动力学程序开发和及其应用;基于谱元法和线性稳定性理论的对流稳定性研究,包括程序开发及其应用;基于谱元法与相场法的高精度多相流程序开发及其应用;基于有限体积法与相场法的多相流程序开发及其应用;浮区法、微下拉法和提拉法晶体生长中的流体动力学研究;静态与动态磁场的对流控制,包括理论建模、基于有限体积法的二次程序开发和数值模拟研究;Lattice Boltzmann Method(LBM)理论研究、程序开发和数值模拟。


供稿:曾忠教授课题组  编辑:尹瑞森)



上一条:Borodich教授获评《Frontiers in Me... 下一条:学院硕士生王小双获第二十届全国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