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跨学科力学前沿研究”全球系列讲座第2期圆满举办

日期:2023-11-07 作者: 点击:[]

      2023年11月6日19:00,航空航天学院“跨学科力学前沿研究”全球系列讲座第2期在线召开。讲座邀请Anastasiya Yakovenko博士开展了主题为“Surface Roughness Effect in Contact Interaction of Deformable Bodies”的学术讲座。


       学院Feodor M. Borodich教授介绍了本次讲座的安排及嘉宾背景。Anastasiya Yakovenko博士是Ishlinsky力学研究所摩擦学实验室的研究员,考虑物体表面几何形状的物体接触分析建模领域的专家。本硕博均就读于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2022年,她成功完成了主题为可变形固体力学博士论文的答辩。现共发表了15篇科学期刊,同时获得了RAS学生奖章。

       解决考虑表面粗糙度的接触问题的有效方法之一是两级方法。它假设在两个尺度上考虑这个问题,这两个尺度与物体的宏观形状和微观几何有关。这种方法既可用于弹性体也可用于粘弹性体。

       在微观层面上,基于各种粗糙度模型(随机和周期性凹凸分布)的局部化方法,建立并求解了给定微几何的刚性半空间与弹性或粘弹性半空间的接触问题,并分析了微几何参数对接触和内应力的影响。在宏观层面上,提出了研究粗糙圆柱冲头与刚性基底粘弹性薄层接触的分析方法。讨论了表面粗糙度参数对实际接触面积、接触压力分布、物体接近度及其随时间变化的影响。


       讲座共吸引来自中国、俄罗斯、德国等多地学者的积极参与,由国内知名学术交流平台蔻享专栏转播。全球跨学科力学前沿研究系列讲座为我院师生搭建了力学交叉融合学术探讨平台,创造了与全球顶级专家学者交流学习的机会,开阔了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取得了热烈反响。



(撰稿:陈治江      编辑:尹瑞森)




 

上一条:北京理工大学陈小伟教授、中国科学... 下一条:学院“跨学科力学前沿研究”全球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