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跨学科力学前沿研究”全球系列讲座第1期圆满举办

日期:2023-11-01 作者: 点击:[]

      2023年10月30日19:00,航空航天学院“跨学科力学前沿研究”全球系列讲座第1期在线召开。讲座邀请俄罗斯科学院院士Irina Goryacheva教授开展了主题为“Discrete Contact Mechanics”的学术讲座。


       学院Feodor M. Borodich教授介绍了本次讲座的安排及嘉宾背景。Irina Goryacheva教授是俄罗斯科学院(RAS)资深院士,接触力学和摩擦学领域的世界顶级专家、俄罗斯国家理论与应用力学委员会主席、俄罗斯摩擦学委员会主席、国际摩擦学委员会副主席以及 IUTAM 主席团成员。


       针对接触力学领域的最新进展,实际接触压力分布取决于表面微凸体的形状和密度,Irina Goryacheva教授着重介绍了一种新的分析方法来研究弹性体的法向接触。该方法基于离散接触问题的解析解,并考虑了接触点之间的相互影响。谈到了两种类型的接触问题:弹性半空间的三维周期性接触问题和弹性半空间的最终数量的压头穿透系统,这些问题的求解使得计算表面微几何参数对接触压力分布、实际和接触面积以及宏观尺度上的接触体接近的影响成为可能。

       讲座共吸引来自中国、俄罗斯等多地学者的积极参与,由国内知名学术交流平台蔻享专栏转播。全球跨学科力学前沿研究系列讲座为我院师生搭建了力学交叉融合学术探讨平台,创造了与全球顶级专家学者交流学习的机会,开阔了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取得了热烈反响。

 


(撰稿:陈治江  编辑:尹瑞森)

 


 

上一条:学院“跨学科力学前沿研究”全球系... 下一条:中国力学学会第123次青年学术沙龙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