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力学学会第123次青年学术沙龙在重庆大学举办

日期:2023-10-23 作者: 点击:[]

       2023年10月21日,中国力学学会第123次青年学术沙龙活动在重庆召开。本次活动由中国力学学会主办,重庆力学学会、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和非均质材料力学重庆市重点实验室承办。来自全国40余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130余位学者者参加了本次活动。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邓绍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会议开幕式由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李卫国主持。中国力学学会常务副秘书长汤亚南女士代表学会致辞。她回忆了十年前中国力学学会第72次青年学术沙龙活动在重庆大学举办的场景,指出当时参会的多位青年学者已成长为国家级人才。汤亚南表示,并希望此次沙龙能为力学青年学者提供一个互相了解与科研合作的契机,促进力学学科不同研究方向之间的交流。

(汤亚南常务副秘书长致辞)

       邓绍江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着重介绍了重庆大学的发展历史,以及学校近年来聚焦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地方重大战略需求,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等情况。

(邓绍江副校长致辞)

       航空航天学院党委书记万玲介绍了重庆大学力学学科和航空航天学院发展情况,并代表承办单位对中国力学学会的大力支持表示了感谢。

(万玲书记致辞)

(开幕式主持人李卫国教授)

       本次沙龙设置了特邀报告和青年报告两个环节。在特邀报告中,重庆大学力学校友、重庆交通大学原副校长易志坚教授作了题为《力学与沙漠生态恢复——沙漠土壤化的原理、实践与前景》的报告,浙江大学彭华新教授作了题为《两相复合材料组织与性能调控的理论与力学基础》的报告,哈尔滨工业大学吕海宝教授对《物理化学的统一性及其尺度效应》作了相关介绍。重庆大学李卫国教授从历史沿革、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等方面对重庆大学力学学科发展作了详细介绍。

       在青年报告环节,北京理工大学张凯教授作了题为《水凝胶复合材料多尺度设计与功能应用》的报告,中南大学陶勇副教授介绍了《混合型多级蜂窝超材料设计及其力学性能研究》相关情况,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仲峰泉研究员介绍了《主动热防护技术相关基础问题研究进展》,重庆大学陈立明教授以《多功能可调控负刚度超材料结构设计与力学性能研究》作了相关汇报。

       报告期间,参会人员与会议报告人进行了积极踊跃的学术交流。

       中国力学学会青年学术沙龙由中国力学学会主办、由中国力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要负责,旨在促进国内青年力学工作者之间的沟通交流。本次沙龙是重庆大学继2013年后第二次承办,沙龙活动促进了力学学科不同研究方向之间的交流,为力学青年学者提供了一个相互了解与科研合作的契机,也提升了重庆大学力学学科影响力。


(撰稿:尹德强、黎江   摄影:吴友华    编辑:尹瑞森)





上一条:学院“跨学科力学前沿研究”全球系... 下一条: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郭早阳教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