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郭早阳教授访问学院并作报告

日期:2023-10-23 作者: 点击:[]

       2023年10月23日,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理学院郭早阳教授应邀访问航空航天学院,于上午10:00在A区理科楼205室出席,作题为“M40J层合板的抗鸟撞性能分析”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陈立明教授主持,学院教师代表及工程学部学生30余人出席听讲。


       陈立明教授首先代表学院对郭早阳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报告人作了简要介绍。郭早阳教授于1996年、1999年在清华大学土木系获本科和硕士学位,于2004年在美国西北大学获博士学位,历任英国格拉斯哥大学讲师、英国纽卡斯尔大学Reader(资深副教授)、重庆大学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主要科研方向包括:复合材料力学、材料成型分析、计算力学、纳米力学、结构力学、连续介质力学和结构的断裂、稳定与破坏分析等。已发表或录用SCI检索论文80余篇,受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委托负责编写《复合材料技术路线图》,主持和完成中国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大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等多项科研项目,并与航天二院、航发608所、中船重工725所等单位深入合作。


       郭早阳教授介绍,本项工作主要对M40J层合板的抗鸟撞性能进行了数值和实验研究。首先,采用明胶人工鸟弹对M40J层合方板进行了不同冲击速度下的鸟撞试验,并用超声波C扫仪器测量层合板的损伤,主要分析了纤维的拉伸和压缩损伤。其次,利用LS-DYNA整体模型有限元仿真去模拟鸟撞试验,得到数值预测与实验结果吻合良好。接下来,通过研究4种板在正常和倾斜鸟撞下,纤维开始断裂时的鸟撞击速度阈值,评估了层合板的抗鸟撞能力。同时,对不同的鸟体质量、不同的板厚,进行了整体评估。最后,对单只、两只小鸟或鸟群撞击后的纤维损伤进行了研究,采用全局优化方法得到了抗鸟撞最优的铺层顺序。


       郭早阳教授的精彩报告引起了研究冲击等相关方向的师生们的浓厚兴趣。在报告结束后,现场师生针对实验和数值模拟中的具体细节与郭早阳教授进行了热烈地讨论。郭早阳教授耐心细致地解答并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心得,鼓励大家在复合材料领域积极探索,加强交流,不断创新,指出复合材料在工程实践中的应用未来可期。


(撰稿、供图:陈佳    编辑:尹瑞森)





上一条:中国力学学会第123次青年学术沙龙在... 下一条:弘深学院院长张永祥到学院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