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索尔福德大学Mark Hughes教授、王禹教授出席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并作报告

日期:2024-04-12 作者: 点击:[]

       2024年4月11日,英国索尔福德大学Mark Hughes教授、王禹教授应邀访问航空航天学院,于当日上午9:30在重庆大学A区理科楼205会议室出席由工程学部主办的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并分别作了题为“Towards a quantum internet based on erbium implanted silicon photonics”和“Numerical modelling for liquid moulding process of advanced composites manufacturing”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李卫国教授主持,工程学部师生30余人出席。

       李卫国首先对两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来宾作了简要介绍。Mark Hughes教授现任教于索尔福德大学科学、工程与环境学院,在英国南安普敦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在日本丰田技术研究院、日本名古屋大学、英国萨里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长期从事量子科学的基础理论和量子计算及测量技术应用的研究,在知名科学期刊如Nature Comm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等上发表了40多篇研究论文。

       王禹教授在英国阿斯顿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在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伦敦帝国学院和普利茅斯大学进行了数年的研究工作。于2007年在索尔福德大学被任命为英国研究理事会学术研究员。在钢筋腐蚀、混凝土结构耐久性、可持续绿色混凝土等学科和领域具有广泛的兴趣和国际影响的研究成果。在非饱和多孔材料的水力-物理本构特性、多孔介质渗流过程的分析方法和数值模拟,以及孔隙尺度和块体尺度的流体-结构相互作用等基础科学做出了学术创新贡献。发表100多篇学术论文,指导了8名博士研究生,并与英国、欧盟、中国、伊拉克、 澳大利亚、巴西、美国和俄罗斯等国家的大学建立了广泛的研究合作关系,领导并参与了欧盟“地平线2020”、英国皇家学会等许多由政府和工业界资助的研究项目。

       在随后的报告中,Mark Hughes教授围绕Er:Si材料,展示了其适用于量子通信和分布式量子计算的优异性能。他表示,该材料十分适合作为制造量子存储器件的理想材料,而量子存储器又是量子中继器协议的重要组成部分,量子中继器在光纤网络通信中有着重要作用。Mark Hughes教授认为基于Er:Si的量子通信设备生态系统有着良好的前景,该生态系统可促进安全的量子通信和分布式量子计算。

       王禹教授在报告中提出了一种新的双尺度织造纤维增强材LCM过程模型,该模型采用物理单胞浸渍模型来表征织造纤维增强材的微尺度流动。随后,在宏观模具尺度上,将单元浸渍模型实现为一个综合连续体LCM模型,以模拟整个LCM过程。他表示,建模和实验测试都证明了建模方法的有效性。


       报告结束后,Mark Hughes教授和王禹教授认真回答了现场师生提出的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随后李卫国教授代表工程学部向两位专家赠送了纪念奖牌。工程科学前沿讲坛的系列讲座为我院师生搭建了学术探讨平台,创造了与学界专家学者交流学习的机会,开阔了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取得了良好反响。


供稿:曾梓熙、王翊霖

一审:尹瑞森

二审:刘畅

三审:陈立明


 

上一条:科发院副院长余年带队调研学院 下一条:全面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