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你我共建|学院研究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公开课

日期:2024-04-14 作者: 点击:[]

       2024年4月15日,是一年一度的国家安全日,也是总体国家安全观这一重大战略思想提出第十周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学院于2024年4月14日下午,组织全院研究生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


       课中,北京师范大学汪明教授以“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实际行动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为题,从国家安全的内涵出发,深入浅出阐述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当前国家安全面临的总体形势、如何维护国家安全等方面内容,以生动、真实的案例展示维护国家安全的正确行为示范,教育引导广大学子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


       课后,大家纷纷表示感悟颇深、收获良多,并围绕国家安全展开热烈讨论,各抒己见。

      硕士尹洪玉:“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世界进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总体国家安全观应运而生。新时代争做新青年,新青年不仅仅是要思想和面貌新,还需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国家安全观。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时刻把握国家安全的红线,才能让中国在新时代之中屹立不倒。”

    博士高玉婷:“作为一名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的博士研究生,在学习了415国家安全日的公开课后,我深感启发和责任使命。公开课强调了国家安全的多维度和我们每个人在其中的角色,让我意识到学术研究与国家安全之间的紧密联系。作为未来科研领域的一份子,我将更加注重研究的安全性和伦理性,确保我的工作不仅促进科技进步,也为国家的长远安全做出贡献。我更应该将所学知识运用于实际,为维护国家安全贡献青春力量。”

    博士赖泉青:“今年4月15日是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10周年。国家的安全不仅关乎国家的兴亡,还关乎每个公民的切身利益。作为一名青年学生,我们应该树立正确的国家安全观,增强国家意识和安全意识,努力学习,肩负起维护国家安全的使命和担当。”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的忧患意识是中华民族的一个重要精神特质。中华民族与中国共产党是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的民族和政党。总体国家安全观是马克思主义国家安全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它擘画了维护国家安全的整体布局,实现了对传统国家安全理念的重大突破,深化和拓展了党关于国家安全问题的理论视野和实践领域,标志着党对国家安全问题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把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作为新时代高校研究生,我们更应该积极主动学习国家安全教育的相关知识,将安全意识融入日常,做到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维护国家安全人人尽责!

 

撰稿、摄影:李俊

一审:尹瑞森

二审:刘畅

三审:程乐

 

上一条:重庆大学举办第十一届国防教育月活... 下一条:学院面向2023级本科生举办专业分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