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1日】序构材料的反常规声波调控、超构声衬初步探索

日期:2023-03-27 作者: 点击:[]

报告地点:A区8教110
报告时间:2023年03月31日上午9:00
报告题目:序构材料的反常规声波调控
报告人:祝捷 教授(同济大学)


报告人简介
       祝捷,博士,同济大学长聘特聘教授,香港城市大学客座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于南京大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后,先后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和香港理工大学任职。主要从事物理声学,结构材料及其前沿交叉学科领域的基础和应用方向研究,多次于自然物理Nature Physics,物理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s,自然通讯NatureCommunications 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现任中国声学学会理事,中国材料研究学会超材料分会理事, Ultrasonics 和Advanced Devices &Instrumentation 杂志编委。曾任国际噪声控制工程大会等多个国际会议组委会成员或分会主席,并主持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点,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课题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教资会研资局的多项研究项目。
报告摘要
       近年的声学序构材料研究尝试通过按不同序列堆叠排列功能基元,实现反常规的声波调控功能。本次报告将结合课题组近年来的研究成果,介绍无需增益、仅调控损耗设计声学序构材料以实现非对称声波传输、手性反转涡旋声波调控,以及考虑流固耦合逆向设计序构材料结构提高声波传输效率等工作,并讨论未来的发展方向和趋势。


报告题目: 超构声衬初步探索
报告人:李勇 教授(同济大学)


报告人简介
       李勇,同济大学长聘教授,声学研究所副所长,美国声学学会会刊JASA 副主编,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2013 年博士毕业于南京大学声学专业,随后在香港科技大学及洛林大学(法国)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任职同济大学声学研究所。长期从事声学人工结构理论及应用研究,以第一/通讯作者(共同)在Phys. Rev.Lett.、Natl. Sci. Rev.、Sci. Bull.、Sci. Adv.、Nat. Commun.等杂志上发表论文70 余篇(11 篇ESI 高被引论文)。研究成果多次入选编辑推荐文章、被APS、AIP、Phys.org、Physics Buzz、Science Daily 等专业期刊和科学网站专题报道。论文共被引用7100 余次,H 因子36,多次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研究成果应用于国家大型风洞降噪系统,实现了深低温压缩机低噪声运行目标。
报告摘要
       声学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大型装备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甚至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而声学超构表面是由声学功能基元按照特定序列构成的平面人工结构,因结构轻薄及灵活调控声场能力,在噪声控制、建筑声学等领域具有巨大的应用前景。本次报告将结合课题组近年来的研究成果,针对大型装备面临的噪声控制共性挑战,着重介绍声学超构表面的理论及应用进展。

上一条:【4月1日】非均质多晶材料损伤统计... 下一条:【2月22日】界面现象:液滴在微结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