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2日】先进材料设计与增材制造新进展:原理、工艺及在节能及绿色能源领域的应用​

日期:2024-03-13 作者: 点击:[]



报告时间:2024322日 上午1030

报告地点:重庆大学A区主教504

报告题目:先进材料设计与增材制造新进展:原理、工艺及在节能及绿色能源领域的应用

报告摘要:

     发展与集成先进材料的能力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标志,新型材料与增材制造为发展该类系统带来了新的契机。报告将介绍TWIP钢,高墒合金,超纳双相等新型结构与功能纳米材料的新发展趋势及其在各种先进能源系统应用中的集成。其中包括新型工程纳米材料制备的多稳态(变形金刚)在水下机器人,汽车,航空等领域的应用.还将介绍不同驱动方式的(预应力,磁,水,酒精,光驱动聚集诱导发光)4D打印材料与结构。其中包括复杂形状陶瓷等高温材料,4D打印高分子材料与结构的工作原理和制备,以及它们的广泛应用前景。增材制造为我们带来了无数新的实现方案及拓展空间,也让实现新的高性能的超材料变成可能。

报告人简介:

吕坚,香港城市大学机械工程讲座教授,先进结构材料研究中心主任。香港材料研究会(HK-MRS)理事长,香港力学学会前理事长,中国增材制造联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大湾区激光与增材制造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副理事长,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科技委员会委员。78年跳级考入北京大学, 79年获国家奖学金赴法国贡比涅技术大学读本科, 86年获该校博士学位。研究涉及先进纳米材料制备与力学性能,3D/4D打印,结构与功能材料预应力工程。在Nature(封面文章),Science, Nature Materials, Nature Chemistry, Nature Water,Nature Communications, Science Advances, Materials Today, Advanced Materials,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PRL、JACS、Angew. Chem.等杂志上发表论文500余篇,引用4万3千余次,75项欧,美(43),中专利获授权。中科院首批海外评审专家, 中科院沈阳金属所客座首席研究员,东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大学名誉教授, 上海交大,西安交大,西北工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顾问教授,中科院知名学者团队成员。2011年被法国国家技术科学院(NATF)选为院士,是该院300余位院士中首位华裔院士。2006年与2017年分别获法国总统任命获国家荣誉骑士勋章及国家荣誉军团骑士勋章,2013年和2018年分别在中国力学大会与中国材料大会上做大会报告。2018年获中国工程院光华工程科技奖。

上一条:【4月11日】Numerical modelling fo... 下一条:【1月22日】含缺陷低维碳纳米材料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