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9日】形状记忆合金热-力耦合疲劳行为研究

日期:2024-04-16 作者: 点击:[]


报告人:康国政 教授   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

报告时间:2024年4月19日14:30

报告地点:A区理科楼010教室

报告摘要:

       首先对NiTi形状记忆合金的单轴和多轴热-力耦合全寿命相变棘轮行为和形状记忆效应循环退化行为及其疲劳失效寿命进行了系统的实验研究,讨论了NiTi形状记忆合金的全寿命相变棘轮行为和形状记忆循环退化行为的演化特征及其对疲劳失效寿命的影响规律,揭示了NiTi形状记忆合金的超弹性疲劳和形状记忆疲劳寿命对外加应力水平、加载路径形状和马氏体相变/马氏体重取向的依赖性;然后,定义合理的损伤变量,基于疲劳实验结果,揭示了形状记忆合金在超弹性疲劳和形状记忆疲劳失效过程中的损伤演化规律,提出了合理的损伤演化方程;最后,基于单轴和多轴载荷作用下的损伤演化方程,引入临界损伤值,对不同加载工况下的形状记忆合金疲劳寿命进行了合理的预测;同时,对相关研究工作进行了一定的展望。

报告人简介:

       康国政,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校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0),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5-2020),中组部“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5),德国“洪堡”学者(2009)。2010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排名1/8),2012年入选享受国务院特殊政府津贴专家,2014-2023年连续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主要从事材料本构关系和疲劳与断裂方面的研究,近年来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重点项目等国家级项目9项、省部级项目12项。已发表论文400余篇,出版英文专著1部、中文专著3部、研究生教材3本。论文和论著被SCI收录350余篇,被SCI他人引用8000余次。现为中国力学学会常务理事,四川省力学学会理事长,《Int. J. Fatigue》共同主编、《Int. J. Fracture》领域编辑,《Int. J. Plasticity》、《ZAMM》、《Mech. Composites Mater.》和《Acta Mechanica Solida Sinica》以及《力学进展》、《西南交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和《应用数学与力学》等期刊编委。

上一条:【4月19日】声波/弹性波超构材料性... 下一条:【4月19日】非均质材料评价指标探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