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9日】声波/弹性波超构材料性能优化与定制化逆向设计

日期:2024-04-16 作者: 点击:[]


题目:声波/弹性波超构材料性能优化与定制化逆向设计

报告人:汪越胜教授

报告时间:2024年4月19日16:00

报告地点:A区理科楼010教室

汪越胜简介:

      1984-1988年在复旦大学应用力学系学习,获学士学位;1988-1993年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工程与力学系固体力学专业攻读硕士、博士,1993年获博士学位;1993-1995年在哈尔滨建筑大学(现并入哈尔滨工业大学)力学博士后站从事博士后研究;1995年7月起在北京交通大学工程力学研究所/力学系工作;2018年8月至今在天津大学力学系工作,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功能材料力学、弹性波动力学与控制等方面的研究,发表国际期刊学术论文300余篇。1998年获德国洪堡研究奖学金,2000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7年受聘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0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曾获北京市教学名师、先进工作者、优秀教师等称号。现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负责人、《固体力学学报》英文版副主编、中国力学学会监事和固体力学专委会副主任、中国材料研究会超材料分会常务理事、北京力学会理事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力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力学学科评议组成员。

报告摘要:

       报告介绍了超构材料的性能优化,以及基于优化方法实现声学超构材料微结构及序构的定制化逆向设计策略和方法,并讨论了其对波动的调控。给出了若干示例,包括宽频各向异性五模超材料、宽频消色差声学超表面、水声阻抗超表面、模式转换吸声超表面、水-空跨介质高透超表面等的定制化逆向设计,以及基于机器学习的高清超表面全息定制化设计。

上一条:【4月29日】北斗赋能万物互联,助力... 下一条:【4月19日】形状记忆合金热-力耦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