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祥教授出席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并做报告

日期:2016-11-01 作者: 点击:[]

应学校工程学部和航空航天学院邀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北京大学教授王建祥博士于2016年10月28日出席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并在A8501教室做了题为“近场动力学理论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

近场动力学(peridynamics)是一种新兴的基于非局部作用思想重构连续介质力学基本方程,使用时间-空间中的微分-积分方程来描述物质变形和运动行为的方法。不同于基于微分方程求解力学问题的传统框架,近场动力学在统一的框架内处理连续介质和离散系统的变形和运动问题,避免了传统的连续介质力学理论在处理不连续性问题时可能遇到的困难,近年来受到愈来愈多研究者的关注。

王建祥教授讲述了经典均匀化理论遇到的困难以及复合材料力学性能预测中非局部性的来源,介绍了他领导的研究组近年在近场动力学基本理论问题方面的研究进展,包括力学和扩散问题的近场动力学格林函数解、近场动力学热力耦合框架等。相关研究结果表明,近场动力学理论具有广泛的适用性,它可以退化到经典微分型理论,并可得到较经典理论准确的结果。

航空航天学院及学校相关学院的50多名师生认真听取了王建祥教授的学术报告,并与王建祥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上一条:学院召开本科教学文档归档工作部署会 下一条:教职工篮球比赛航空航天学院以小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