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航天学科专题报告会在我校召开

日期:2014-05-04 作者: 点击:[]

2014年4月21日,工程科学前沿讲坛之航空航天学科专题报告会顺利召开,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庄茁教授和西安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院长王铁军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来自我校航空航天学院、材料学院、机械学院等单位的师生近百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上午9点,报告会在重庆大学主教学楼504会议室隆重开幕。开幕式由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刘占芳教授主持,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院长胡宁教授致欢迎词。胡宁首先对百忙之中参加本次报告会的庄茁教授和王铁军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两位专家的个人情况,随后对清华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长期以来对重庆大学力学学科的支持与帮助表示衷心感谢。

庄茁教授作了题为《基于断裂的扩展有限元(X-FEM)及在连续体壳、裂纹分叉、复合材料的应用》的学术报告。他首先对自己当年在重庆大学的学习进行了回顾,表达了对母校的深厚感情。随后介绍了扩展有限元的基本概念,裂纹在单元中任意扩展所要求的增强函数形式,基于连续体壳的扩展有限元理论和公式,抗冲击波的复合材料设计和扩展有限元建模,双材料亚界面I型扩展裂纹的几何和约束条件,以及模拟页岩体积压裂和断层滑移的问题。

王铁军教授作了题为《轻质夹芯结构的塑性理论与动态响应研究新进展》的学术报告,总结了其所在课题组近五年内在“对称/非对称(几何与物理)夹芯结构的屈服准则”、“对称和非对称金属夹芯结构大挠度变形和低速撞击动力响应”及“爆炸载荷下夹芯梁、板结构的大挠度动力响应”三个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两个精彩报告引起了与会师生的共鸣,大家同庄茁、王铁军就相关研究问题进行了交流互动。

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彭向和教授代表工程学部为两位主讲人颁发了工程科学前沿讲坛荣誉奖牌。刘占芳教授致闭幕词,他再次感谢两位教授给重庆大学师生所做的精彩报告,并希望清华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今后能继续关注和支持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的发展。

上一条:热烈祝贺我院成为重庆市通用航空协... 下一条:五校航空航天及力学学术论坛在我校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