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胡宁率团前往北京四所高校调研学习

日期:2014-05-20 作者: 点击:[]

2014年5月15日至16日,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教授胡宁、院党委副书记张永祥、分管本科教学和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副院长严波、基础力学系主任兼工程力学专业实验室主任杨昌棋以及基础力学系副主任一行对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四所高校的五个航空航天院系进行了调研,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国内航空航天领域一流学院系所的建设道路,明确了我校航空航天学院在院系建设、人才引进、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和学生就业培养等方面的战略规划。

15日上午,胡宁教授率领调研团组一行在北京大学工学院航空航天工程系调研,与系主任李存标教授等开展了热烈的交流并参观了系里的大型风洞设备。15日下午,团组前往清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调研,得到了梁新刚副院长、庄茁教授等学院领导的热情接待并参观了学院部分科研与教学实验平台。

图1胡宁教授一行在北京大学工学院航空航天工程系调研

图2胡宁教授一行在清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调研

16日上午,调研团组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分别走访了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宇航学院,同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杨超院长等,宇航学院蔡国飙院长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参观了北航无人驾驶飞行器设计研究所。16日下午,调研团组来到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与胡更开院长、崔平远副院长等院领导进行了热情交流并参观了部分宇航实验平台。

图3胡宁教授一行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调研

图4胡宁教授一行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调研

图5胡宁教授一行在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调研

经过两天面对面的学习交流参观,团组成员认真总结,一致认为应结合自身特点,从实际出发:一是要“有所为,有所不为”,航空航天领域涉及的学科众多,产业复杂,投入巨大,即便一流院系也需要量力而行,发挥自身优势立足一点;二是要建立“内用外引”的人才战略,航空航天领域对人才的需求巨大,要多种渠道解决“人才荒”。“内用”既要培育航院自有人才,也要充分借助学校相关人才,“外引”既要引进高端人才,也要吸纳产业内的优秀力量;三是要把学生培养放在更高的位置,只有毕业生能够得到航空航天相关用人单位的认可才是名副其实的航院,一流院系无一例外的大投入进行学生培养。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的航空航天院系在我国航空航天研究领域具有非常突出的地位与特色,且地处教育资源高度发达的北京地区。此次调研学习活动,对我校年轻的航空航天学院成长与发展意义深远。

上一条:重庆大学与宗申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下一条:热烈祝贺我院成为重庆市通用航空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