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白树林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卢天健教授分别出席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并作报告

日期:2023-06-14 作者: 点击:[]

      2023年6月12日,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新结构材料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白树林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航天结构力学与控制全国重点实验室学科带头人、多功能轻量化材料和结构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创始主任卢天健教授应航空航天学院付绍云教授邀请访问学院,出席由工程学部主办的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并在理科楼010分别作了题为“从柔性高导热到导热/结构一体化复合材料的发展”和“仿枫树种子单桨叶旋翼”的学术报告。工程学部师生70余人出席听讲,报告由航空航天学院付绍云教授主持。

       付绍云首先代表学院对白树林教授和卢天健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报告人作了简要介绍。白树林现任学术兼职有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导热材料专业委员会/船舶与海洋工程复合材料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Nano Materials Science编委,军委装发部军用材料专业组专家。长期从事粒子填充、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的制备、性能与应用研究,当前的研究工作集中在树脂基热管理材料的研究应用,研制了石墨烯、氮化硼、高导热碳纤维等填充的硅橡胶、热塑性/热固性树脂基导热材料。承担国家、省部、国防、企业科研项目40余项,发表学术期刊论文150余篇,获批专利10余项。

       卢天健教授为国家特聘专家,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航空航天结构力学与控制全国重点实验室学科带头人,多功能轻量化材料和结构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创始主任,哈佛大学博士,国家杰青,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曾任剑桥大学材料工程讲席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教育部科技委数理学部副主任、《力学学报(英文版)》主编等职,现任国际理论与应用力学联盟理事、中国力学学会常务理事、《应用数学和力学》主编。卢天健教授出版中英文专著12部,在Nature Mater,Nature Comm,Adv Mater及JMPS等著名SCI期刊发表400余篇论文,其中26篇Mat Sci Eng Reports、Small等期刊封面论文,多篇获选“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中国百篇最具国际影响力论文”等奖项;SCI他引20000余次(28篇超百次,h因子72);获授权发明专利100余件。



       白树林教授的报告基于热管理技术和热管理材料的需求、趋势,针对从面向电子器件热管理的柔性高导热复合材料到面向航空器的导热/结构一体化复合材料一系列研究进行介绍。这些研究以石墨烯、氮化硼、石墨、高导热碳纤维、超高分子链聚乙烯纤维等为导热载体,以硅橡胶、热塑性/热固性树脂为基体,分别采用注塑、热压、3D打印等技术制备了多种导热复合材料和导热/结构一体化复合材料。这些材料在锂电池、芯片、LED灯等的示范应用上显示出出色的散热能力,为它们的工程应用和新型热管理材料的开发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卢天健教授的报告从仿生学原理出发,详细介绍了基于枫树种子的惯量椭球特性而设计并制造的单桨叶旋翼,并阐明单桨叶旋翼稳定自旋下落的关键在于其不对称质量分布,而不是叶片外形、空气动力学优化等其它因素。该设计方案具有可行性和普遍性,能够拓展为可重复验证的理论,为国防、空中投放等工程应用提供参考。卢天健教授还与现场师生分享了科研教育生涯中关于国家重大需求与科研方向等的思考。

       报告结束后,白树林教授和卢天健教授就科研方向选择、人才培养等领域认真回答了现场师生提出的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报告最后,付绍云向白树林教授和卢天健教授表达了诚挚感谢,并代表工程学部向其赠送了纪念奖牌。



(供稿:钟云露  编辑:尹瑞森)


 

上一条:校工会张军主席一行调研学院“职工... 下一条:学院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