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流体力学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在重庆召开

日期:2024-04-16 作者: 点击:[]

       2024年4月12日至14日,“2024年流体力学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在重庆召开。本次会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学物理科学部指导,中国力学学会流体力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空天飞行空气动力科学与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与重庆大学共同承办,唐志共院士担任会议主席。会议邀请了全国流体力学领域的知名专家和优秀青年学者,共同交流学科的前沿挑战和重大需求,强化流体力学基础研究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布局,促进学术交流和人才发展。重庆大学党委书记舒立春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浙江大学杨卫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建刚院士、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何国威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陆夕云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夏克青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力学处张攀峰处长、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罗喜胜所长等嘉宾应邀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流体力学领域知名专家、优秀青年学者,以及流体力学专委会委员等1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流体力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倪明玖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何国威院士代表中国力学学会向会议指导单位和承办单位表示了感谢,并结合老一辈力学家的经验传承,强调了学科战略发展研讨的重要作用。


       张攀峰处长在致辞中回顾了流体力学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的启动过程,表示流体力学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对凝练重要研究领域和研究方向,促进交流合作和青年人才培养有显著推动作用,建议流体力学专委会与空气动力学学会应加强合作和交流。


       舒立春书记详细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战略部署,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优势学科等情况。


       唐志共院士在欢迎致辞中表示本次研讨会将围绕学科发展需求与挑战、青年人才培养等热点问题创造自由交流平台,旨在促进我国流体力学进一步聚焦“四个面向”、服务国家需求。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杨卫院士、李建刚院士、何国威院士和唐志共院士等专家作邀请报告,报告的题目分别是《力学基本问题——流体力学篇》《磁约束聚变的现状及展望》《知识与数据驱动的湍流研究》《高温非平衡气体流动机理与气动效应》。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高鹏教授、北京理工大学滕宏辉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王展研究员做了专题报告。随后流体力学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周济福研究员代表流体力学专委会做年度工作报告,汇报了专委会的基本情况、工作思路、已开展的工作和后续工作计划。报告分别由陆夕云院士、夏克青院士和袁先旭研究员主持。

      最后,唐志共院士主持了圆桌讨论,与会专家围绕如何促进流体力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如何推动基础研究人才在国家重大任务中发挥作用等议题各抒己见。其中,陆夕云院士发言表示要促进以流体力学为主导的多学科交叉研究;夏克青院士呼吁流体力学研究要加强与工业部门的联系,并且要破除 “四唯”,更多关注从0到1的原始创新;何国威院士肯定了流体力学的发展,并呼吁提供舞台让年轻学者的创新工作得到重视;张攀峰处长发言表示要破除“四唯”、破除影响因子越高越好的思想,在评价中更多关注科研工作本身的重要性和创新性。最后,会议主席唐志共院士谈了要从“四个面向”中提炼问题、要打破流体力学自设的界限、要加强合作、 要加强成果的应用转换四点感想,并总结表示研讨会为学科发展给出了指导方向,感谢了基金委和各位专家对会议的有力支持。

       与会学者对学术报告的水平给予了高度评价。此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必将对于我国流体力学的学科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也进一步提升了重庆大学力学学科的学术影响力。

 


供稿:张良奇

一审:尹瑞森

二审:刘畅

三审:陈立明


 

上一条:学院党委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工作部署会 下一条:科发院副院长余年带队调研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