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学生风采--最闪亮的科研新星:付涛

日期:2017-05-22 作者: 点击:[]

付涛,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在读博士研究生。截至发稿,在校期间共发表SCI论文24篇,其中一作或通讯文11篇。作为主研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2项,作为第一、第二负责人主持重庆市研究生创新项目2项。

为什么这么认真的做科研?刚读研究生的时候是怎么看待科研的?

付:研一上学期的时候刚刚来到重庆,对新环境还没适应,也对科研没有太多的认识,就没有进入状态。但我的性格是,既然已经在做一件事了,就要尽力把它做好。于是从研一下学期才开始真正参与到项目中,在探索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些小挫折,但受到了师兄和导师的帮助,找到了做科研的信心与乐趣,就一路走到现在。

导师在你科研路上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

付:我非常感谢能遇到彭向和老师,他是我科研路上的榜样,可以说因为他我才全身心地投入科研中来的。刚来读研的时候还比较迷茫,看到彭老师为一个项目不停地操心,每天晚上工作到两点钟,我想帮他做些什么,就承担起了一部分责任。后来第一篇论文发表时,我周五将论文发给他,他周末就认认真真改好发给了我。我当时感触很大,一个六十多岁的人都那么努力,我有什么理由不去尽力做好这件事。彭老师真的是一个好老师,他给我的影响非常大。

在科研上有没有什么特别的经历,有什么经验可以传授给师弟师妹的?

付:最特别的经历就是写第一篇文章了,当时还是研一,花了一个学期都没有弄懂文章中的一个核心问题。然后那个暑假每天查论文推公式模拟计算,几乎都睡在实验室,最终搞懂了那个问题。当时那篇文章解决了项目中最基础的问题,之后的文章都是在这个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就是那之后建立起了科研的自信心,所以第一篇文章是最重要的,不要心急,一定要尽力去把基础工作做好。

之后有什么计划吗?

付:最近在做一个“科技新星培育工程”的项目,这是重庆市举办的第一届,总共只有20个人获得资助,我非常看重这个项目,会尽力去做好。至于未来,暂时不能完全确定,但肯定会在科研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

有什么座右铭吗?

付:不求尽善尽美,但求问心无愧。

获奖:

2015年、2016年“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两次”

2016年“宝钢优秀学生奖”(重庆大学5人/年)

2016年“黄尚廉院士青年创新个人奖”

2016年“重庆大学优秀学生奖”

2015年“博士研究生新生奖学金”

2016年航空航天学院首届“空天之星”荣誉称号

2017年获重庆市科协首届“科技新星培育工程”项目资助(重庆市20项左右/年)

(作者:任宗翎 图片来源:付涛 编辑:尹瑞森)

上一条:学院举行研究生第一届创意教研室评比 下一条:学院团队赴俄参加“2017阿斯图相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