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先烈,摩挲青苔

日期:2015-04-28 作者: 点击:[]

歌乐山集山、水、林、泉、雾等自然风光为一体,清丽、幽深、古朴、旷达,她还因为曾经身染革命先烈的鲜血而举世闻名。为缅怀革命烈士、弘扬爱国主义精神。2015年4月26日下午2:00,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一支部共20余名同学前往歌乐山蒋家院子开展了组织生活活动。

下午15点整,同学们都到齐并且乘车来到四川外国语大学。通过一段段弯曲的山路,同学们顺利地来到了蒋家院子----红炉厂秘密囚室。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几十年的苍松翠柏里,掩藏了许多见不得人的勾当与戕害。蒋家院子原为一蒋姓地主的宅院,后被军统局征用,改作为秘密囚室,关押政治犯,由重兵把守,对外称“将官休养所”。新四军军长叶挺将军曾两度被囚于此,他抵挡住了国民党以尊严的丧失换取行动自由的诱惑,写下了著名的《囚歌》以表达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高尚志向和无畏的气概,即使是身陷牢狱,也义无返顾。古人说:“烈士之所以异于恒人,以其仗节以配谊也。”而叶挺将军正是这样一位富贵不淫,贫贱不移,威武不屈的革命志士。这里的一草一木也见证了革命先烈的不屈精神和革命斗志。同学们有序地参观了蒋家院子的各个房间,缅怀着对叶挺将军的哀思与敬意,认真地阅读着叶挺将军的英雄事迹。

此次参观活动告诉同学们要时刻铭记烈士们为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而不畏牺牲的英勇事迹,倡导同学们向烈士们学习顽强拼搏、艰苦奋斗、不畏牺牲的红岩魂精神。通过此次参观活动号召同学们铭记历史,引导研究生尤其是研究生当中的学生党员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同时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也丰富了大家的大学文化生活。

撰稿:寇海波 钮琪超

摄影:马锐 郑怡

2015年4月27日

上一条: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团委学生会章程 下一条:重大研究生足球联赛,学院首战告捷

关闭